猫久

讲一个温暖的故事

【宝岚】 飞蛾

1、人物属于二叔
2、一人之下宝岚cp向
3、这杯ooc算我敬两位新人,里面西游记部分请千万别当真。

我永远爱宝儿姐,和张楚岚

起因是在极其平常的一天。

波涛暗涌的异人界难得有了一日清静,平日里和各路新老狐狸们斗智斗勇玩宫心计的新晋狐狸张楚岚也久违的被放了个假,来享受偷来的半日浮生闲——如果徐四没有厚着脸皮蹭到宅子里借着看电影的名义来实行骚扰之实的话就更完美了。

等张楚岚收拾完中午涮火锅的碗筷料碟出来时,看见的便是一大一小盘腿坐在沙发上嗑瓜子看租来的碟片的背影。有着生漆一般乌发的少女并着双腿,捧着一大袋黄瓜味的薯片像个没了骨头的树懒般深深陷进绵软的沙发里咔擦咔擦掉了一地的薯片沫子。

老父亲张楚岚拿过干净的棉帕随手为少女拭去还挂在嘴角的碎沫,接着在塞进一个洗净的苹果给她当饭后甜点消食。斜斜靠在另一端的徐四瞧着了,怪声怪气的叫着拿脚丫子去蹭张楚岚的裤腿“楚岚爸爸,你可不能厚此薄彼啊~”

“哎,乖儿子!”张楚岚笑着将手里的另一个苹果砸进了怪笑的徐四怀里,徐四却是勾着张楚岚伸出的手使力将他一把压在满是黄瓜味薯片碎沫的沙发上,两个年纪加起来快要到一百的人闹在一起时,却仍是像没心没肺的少年郎。

“待我写下一纸贬书,从此与悟空不在相见。”两人回头看向电视,身披袈裟的和尚铺好纸笔,正抬手写一纸贬书。

“师父,使不得!若我离去,谁来护你前路无忧?”猴子扯着和尚的袈裟,满眼不可置信。

和尚推开猴子扯着他衣袖的手,却仍是不拿正眼去看他“难道八戒沙僧就不能降妖?”

猴子颓然松了手,像是个被劈头盖脸的大雨打湿的败犬般无措。接着和尚将一纸贬书递交给他,语气决绝而果断“这贬书便是凭证,从此以后你便不再是我徒弟了。”

“啧,再看一次,觉得这猴子还真傻,别人放他走,他还不走。哎~宝宝,坐过去点,这边挤得慌。”

徐四和张楚岚默契的收了手休战,徐四回过头来轻踢了张楚岚一脚示意他过去挨着宝宝坐好,别挡了他放脚。

少女侧身意思意思让了点位置,楚岚蹭着坐了过去,却是回头对徐四笑着说“我倒是觉得这猴子是自己心甘情愿的。”

徐四来了兴致,便扬了扬脚示意张楚岚继续。

张楚岚从茶几上拿了苹果和水果刀,将果屑筒拉过来摆在脚边才开始慢悠悠地讲:

我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

那动画讲了一只不知天高地厚的猴子因为大闹天宫而被佛祖镇压在五指山下,而这一压,就是五百年。

那冥顽不灵的猴子等啊等,终于在一天等到了一位过路的年轻僧人。于是那猴子叫住僧人“嘿、和尚,你若把我放出来,我可以为你寻来这世上最富有的皇帝老儿的财宝。”

那僧人却是摇了摇头。

“或者你想在皇帝御下传经,为天下人所颂?”

那僧人对着猴子作了个揖,叹了声佛号“阿弥托佛,凭僧并不贪图这世间的荣华富贵。凭僧之所以路过,只是受佛祖所托,前来感化施主罢了,不知施主是否愿意随凭僧一道西行历练?”

被压了五百年的猴子真的太想出去了,他最终只是愤愤啐了一声,却仍是应了那和尚。

结局当然是喜闻乐见的happy end.

最终猴子护着和尚师徒四人一路降妖除魔,平安到了西天修成正果。在历经的九九八十一难中,猴子磨平了他的戾气与狂傲,终是成为了一个披着七彩霞光的英雄。

可是当时在所有小孩都在为这个结局高兴地拍手大笑时,唯有我一个人抽抽噎噎的哭了起来。

‘那猴子真是可怜,到最后也没能回到它的花果山呢!’
当时的我觉得啊,在那猴子披上一身佛光的袈裟时,也同时摈弃了他的一身傲骨——这样的他,当真是可怜的。

但是呢,现在的我回头在想时,也许那猴子在选择和那僧人走时,就没想过再回头吧。

徐四坐直了身子,看着张楚岚将最后一块苹果皮从果肉上干净的削去。

他砸了咂舌,几分兴致的问:“后悔吗?”

张楚岚将苹果一分为四,利落的挖掉果核递给始终安静看电视的少女。少女接过干净的果肉,漆黑的眸子反射着电视屏幕投映出来的一片蓝光,像是一片安静的湖——多年来,她始终未变。

楚岚伸手把她垂下的一缕乌发别到耳后,在将最后一块去核的苹果递给了少女后,才回头看向徐四“我的答案,你不是早就知道了吗。”

前些天刚过了五十寿辰的华北大区二把手看着面前算是被他们一手拉入异人界的青年,从不谙世事的初生小子到“不要碧莲”的一战成名在到如今赫赫有名的华北区操刀鬼,他们的眼角都不可避免的被时光染上了些微痕迹,模糊了岁月。他知道面前这个在异人界已经沉浮了半辈子的青年早已将命运与异界纠缠不休,就像枯藤绕着古树,哪怕腐朽了,也是烂在一处的。

可是,到底留下张楚岚的,不是异人界有多精彩或是得到了多少权力富贵,留下他的,是他自己。

于是徐四撇过头去,长长呼出一口气“你就惯着她吧,楚岚爸爸。”

张楚岚笑了笑,没在接腔。

你说,当多年后令万人敬仰的斗战胜佛从花果山经过时,心中可曾有过一丝后悔?

身披霞光的佛祖远远掠过一片苍翠的山,始终没有回头。

佛曰:不可说。

可是张楚岚之于冯宝宝,始终只有一个答案

未曾。

——end

评论(8)

热度(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